我院师生参加2023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丽水论坛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20231116-17日,陈浩教授、高红贵教授一行前往浙江省丽水市,参加了“2023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丽水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丽水)两山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联合协办。来自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南大学、宁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100余份,遴选30篇论文进行报告交流。

本次论坛围绕“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讨了有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经济学解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生态补偿研究等理论与实践问题。

会上,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资源与地理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毛显强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董战峰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颖教授,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刘克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法稳研究员等发表了主旨报告。

此次会议期间,我院陈浩教授和段思洁博士合作的《数字经济赋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问题与路径策略分析》论文,陈浩教授和袁丙兵博士合作的《从马克思原理角度解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论文,高红贵教授、许莹莹博士等合作的《流域生态补偿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论文,高红贵教授、卢奕亨博士等合作的《农村产业融合如何影响农业碳排放?——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论文,何美璇博士等合作的《绿色信贷政策是否提高重污染企业绩效?——基于创新行为决策视角》论文在大会上进行报告交流。陈浩教授、高红贵教授受邀为大会平行论坛点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