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2023119日,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第4期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张云老师主讲,主题为“人口红利下降、资本深化与中低技能劳动收入”。会议主持人是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的王许亮老师,与会的有数字经济系的全体教师以及经济学院的李小克副教授、何适副教授,还有经济学院的多名硕士研究生。

首先,张云老师介绍了人口红利下降、资本深化为代表的劳资要素结构转型,本质上意味着收入分配的重组。其次,分别以要素禀赋结构、要素配置效率与要素分配格局为特征事实,引出了全文研究的中心问题。再次,构建了以不同年龄结构、高低技能部门的理论模型,并通过理论模型的推导,得出了人口红利、资本深化作用中低技能劳动收入的内在机理,即人口红利下降通过引致中低技能产品与中低技能劳动力的“不可替代性”,提升中低技能劳动的比较竞争优势,进而改善中低技能劳动收入。最后,以2002年、2008年、2013年与2018CHIP为样本,对理论机理进行实证推演,并提出全文的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与会期间,在座师生针对文章的特征事实、变量测度、实证模型、工具变量检验、作用机制的合理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在相互分享与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纷呈的学术火花。最后,王许亮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