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江城入秋,但热情似火;鸿儒齐聚,令校园生辉。20231021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75周年学术校庆活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顺利举办,来自多所知名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中南大,共赴经济盛宴。

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李小平院长隆重介绍了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并对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论坛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以“由开放倒逼改革到开放型市场经济的加速建设——改革开放45年发展动力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演讲。佟教授提出:要从各种所有制形式企业的效率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的建设上完善企业的运行模式,从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主导作用的高度完善市场机制,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促成中国企业不断自主创新机制的形成,以国际规范为参照,进行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制度和政策调整。只有我们加快社会主义开放性市场经济的建设步伐,才能够在经济全球化的调整期实现参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改革与建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教授以“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当代世界经济理论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裴教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和价值观,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个行动口号。从当代世界范围的阶级关系和社会矛盾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世界各国现实行动的需要,是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文明单一和西方中心论的需要,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崇高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它与共产党人的使命理想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杨瑞龙教授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演讲。杨教授提出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实施创新,既需要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家,也需要制度企业家,他们通过制度创新为市场中的创新行为创造适宜的制度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呼唤市场里的企业家,也呼唤制度企业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从事制度创新不仅要求制度企业家具有敏锐的眼光发现制度非均衡,具有冒风险的意识,而且要能有效保护制度企业家的创新热情。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教授以“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代价值”为主题进行演讲。程霖教授提出传统经济思想的丰富内容,能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供给丰富的知识要素;传统经济思想的概念体系,能为凝练当代标识性概念、范畴和表述,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话语体系提供话语要素及思想渊源;传统经济思想的创新性元素和深邃智慧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是提炼原创性经济理论的富矿;传统经济思想蕴含着不同于西方的经济分析和逻辑体系,通过创造性转化能够对西方经济学形成思想突破和理论超越,有助于形成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经济学分析框架和研究范式。

上海大学欧阳峣教授以“当代世界的三元体系与多级雁行产业格局”为主题进行演讲。欧阳峣教授提出,创新驱动是新兴经济体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升级的必由之路。价值链升级的基本路径:第一步是从初级产品生产转向初级制造业,第二步是由初级制造业转向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第三步是由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向创新活动。全球经济中产业链和价值链攀升主要依赖于技术进步和创新活动。中国需要在两个领域加快发展:一是在已经成为国际上技术并跑者或领跑者的产业;二是抓住新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数字经济,利用国内的消费市场规模优势,快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和电商产业,打造最佳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培育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头雁”。

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家勇教授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好资本的作用”为主题进行演讲。胡教授提出要规范和引导资本运行:首先,要构建竞争性的市场结构,激发资本的活力和抑制资本的消极行为;其次,要处理好各种形态资本的关系,特别是公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的关系,让公有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发出“普照的光”,引导各类资本的健康发展;然后,国有资本的布局是关键,要形成国民经济运行和居民福利的基本骨架;再次,遏止资本与权力的勾结,防止资本向经济以外的领域渗透;最后,要靠法治的力量规范资本的行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宋敏教授以“国企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上市国企混改视角”为主题进行演讲。宋敏教授提出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身独有功能,促进国有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非国有股东派驻董事可以显著提高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与产出,对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有企业还有明显提质的效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以“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挑战和未来展望”为主题进行演讲。成金华教授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要做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以“数智经济时代的发展经济学”为主题进行演讲。张建华教授提出要在已有理论框架和范式基础上进行改造与创新, 重点研究如何在高水平开放格局下,推动数字化、均衡化、绿色化“三化”发展新模式,同时建立起与理论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并进一步提出要探究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如何参与制定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关注新的贸易形态发展,比如数字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如何参与数据隐私保护的国际制度制定。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院长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经验与方向”为主题进行演讲。李小平教授指出,要以长期均衡为目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贸易协定为载体,构建“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以政策协同为原则,打造“双循环”政策体系。李小平教授进一步指出发挥政策协同效应的关键在于厘清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政策与中国产业政策的协调度,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目标上的耦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