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学研究中心师生参加第二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20231028-29日,经济史学研究中心邹进文教授、朱华雄教授、瞿商教授、研究生王文、王倪莎、周格子等前往上海财经大学,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该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滴水湖智库、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学术月刊》、《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财经研究》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经济思想发展与理论创新”的主题,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汇聚国内外优秀学者推动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旨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沛的思想理论资源和历史参考。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交流。

本次会议设置有聚焦于六大主题的主旨报告。在主题 “经济思想史研究与中国经济思想演变”的主旨报告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邹进文教授受邀带来主题为《中国近代利用外资研究:以雷麦<外人在华投资>为中心的考察》的演讲。邹教授表示只有对历史上丰富的经济思想有足够且深入的掌握之下,学者的研究与写作才能更具深刻性。他指出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展开应以最大程度的还原历史为前提,中国近代经济思想不仅对于构建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具有研究价值,对于世界经济思想的贡献更待深耕。中国近代经济学人在战火纷飞的时代,仍对世界经济思想文明做出了不容忽视的伟大贡献,在此方面当前的研究存在许多不足。此次论坛为经济史学学者与从事现实理论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多元化交流的平台,扩大经济思想史研究视野,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水平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在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主旨报告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瞿商教授发表了题为《三次赶考与中国共产党擘画和艰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轨迹》,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在三个时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设想、探索与实践。瞿商教授将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轨迹相结合,认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漫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保持 “赶考”的清醒、坚守“赶考”的心态、牢记“赶考”的初心与使命,继承了近代以来先进中国人追求中国的现代化的梦想和精髓,持续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在主题“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与经济思想史研究”的主旨报告上,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朱华雄教授发表了关于《中国传统保险思想的生成及现代化》的演说。朱华雄教授首先通过对“保险(Insurance)”一词概念的界定,指出保险不仅单指商业保险,且具有社会保障的涵义。基于厘清广义保险概念的基础上,分别讲解了中国古代保险思想的生成及演变、近代中国保险思想的现代化路径、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保险思想与实践。与此同时,朱华雄教授分享了自己及其团队多年努力下的研究成果及积累的研究经验,对日后该领域的研究极具启发意义。

本次论坛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多角度深入探讨的基础上,吸引汇聚了老中青专家学者,分享各专业领域的前沿理论研究及创新性观点,聚焦论坛主题从历史、现实和未来多维度地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经济史学在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构建中大有可为,与此同时需要加强与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各二级学科的交流与互动。在此次论坛中,本中心教授的精彩演讲在现场产生强烈反响,向全国同行展现出本中心在学科建设与研究水平上的进步与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