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泉青年学者论文分享会”预告|第4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人口红利下降、资本深化与中低技能劳动收入

主 讲 人:张  云  副教授

主 持 人:王许亮  讲  师

时    间:2023119日 星期四 1430-1600

地    点:文泉楼南207


内容简介

人口红利下降、资本深化的双重宏观经济环境下,中低技能劳动收入如何演变?本文分别从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方面进行论证:理论方面,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高低技能部门的一般均衡模型对其进行分析,实证方面,选取2002200720132018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的截面数据,运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检验。研究发现:其一,人口红利下降改善了中低技能劳动相对收入,且其中间传导机制来源于中低技能产品的相对“不可替代性”与中低技能劳动力的相对“不可替代性”;其二,随着典型行业资本深化(制造业资本深化、基础设施资本深化、房地产资本深化)不断提升,人口红利下降主要使得中技能劳动相对收入提升得更多。其三,经济环境、制度环境与市场化环境对中技能劳动相对收入的提升效应表现出显著差异性。

主讲人简介:

张云,2022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科研管理》等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文章,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要素配置与收入分配。